close
達拉米電子報
第17期:快鼠小注

第17期:快鼠小注
第17期:快鼠小注


各位朋友大家好,我叫小注。

我的主人是一位五年級的小男生,他叫陳甲傑,我的名字就是他取的。為什麼會取這個名字?請聽我的經歷,你自然就會了解……

我出生後的第一個家是寵物店,剛出生時,由於眼睛還沒能完全張開,鼠毛還有點稀疏,所以先住在育嬰室裡接受特別的照料。不知過了幾天,當我的鼠毛長得較完全的時候,就被老闆從育嬰室移居到店前的櫥窗。

每天下午,放學經過的小朋友常三三兩兩地圍在櫥窗前,看著我們又指點又討論。我的哥哥姐姐們一看到有幾個小朋友圍過來,表演慾大增,有的鑽進圓籠裡賣力地 跑,有的在樓梯模型爬上爬下,有的攀在小鞦韆上盪來盪去……我呢?看他們表演得那麼熱鬧,而且那些器材好像輪不到我使用的份(輩份不夠),索性就不再湊熱 鬧,蹲坐在櫥窗的角落看哥哥姐姐們表演。

不知是不是我坐在旁邊看得出神,在其他櫥窗內好動同伴的襯托下,文靜的我顯得特別突出?我移居到玻璃櫥窗的第四天,就被一位小朋友給看上眼啦!他就是你知 道的阿傑(他爸媽都這樣叫他),他用二十元的價錢把我買回家,我自己算了一下,我可是那批小白鼠中,外銷成功的前十名哦!

阿傑是一個電腦迷,回家以後,放下書包,接著立刻就往電腦桌報到。他把我住的籠子放在他的印表機旁邊,我原本想,慘了,遇到一個這麼熱衷電腦的小主人,會 不會常忘了照顧我?對我不理不睬的啊?幸好,阿傑還算是個頭腦清楚的主人,每天都能記得為我換水、加食物,甚至還利用電腦運作時的一些空檔,伸手指進來籠 子內逗逗我……,這樣我就非常滿足了,至少不像被打入冷宮,所以算是滿意遇到阿傑這位小主人。

大約是我來到阿傑家的一星期之後,阿傑不知那裡長出來的怪主意?竟然心血來潮地想教我打電腦!我猜他可能是網路上聊天聽到的笑話,不然就是在腦筋急轉彎裡 撿來的靈感。他還為我排了課程表,像是在為奧運國手集訓一樣。首先,他將我每日的飲食昇級,定時供應我喜歡吃的賣噹老薯條和聰明豆(包了糖衣的花生米), 喝的則是天堂牌低醣運動飲料,天下沒有白吃的「五餐」(阿傑一天總共供應我早餐、午餐、下午茶、晚餐和宵夜),吃了二天以後,訓練課程就開始了……

開訓當天是週休二日的星期六,早上阿傑穿著學校制服端坐在我的籠子前,鄭重地對我說,他的靈感來自於寵物店那些耍特技的小白鼠(指的應該就是哥哥姐姐們 吧?)以及他的「一指神功」,他說他用的是注音輸入法,於是賜給我「小注」的法號(名字就名字,還叫什麼「法號」,真是故弄玄虛),結合他即將要訓練我的 特技,最終的目標是練成他發明的「快鼠輸入法」!

然後,阿傑將籠子打開,請我出來,(如果你是老鼠,受到人類這樣的禮遇,你會想逃嗎?)我抬頭挻胸看著他,用兩隻腳穩重地走出來。

阿傑要我先看他的示範,他在我面前單腳跳來跳去,我很快就了解他的意思,簡單嘛!我用右腳學著他在電腦桌上跳來跳去,他看得直說:「對對對!就是這樣。」 然後,他再指著我的左腳和左右兩手,我知道他要我換其他部位試試看,於是分別用左腳、左手以及右手在桌上跳來跳去,用單手跳是有點吃力,不過我的臂力還算 可以,跳得差強「鼠」意啦!不過,阿傑看我的表現,高興地連說話都有點結巴了,他指指瑩幕前的鍵盤,我猜他可能要我到鍵盤上用單手或單腳跳,於是我分別用 左手、左腳、右手、右腳在鍵盤上不規則地亂跳一氣,他興奮得直為我鼓掌,沒多久,他請我下來,回籠休息。阿傑中餐還附了一小塊香乳酪,想必是為我加菜吧? 我朝他「吱吱、吱吱」叫,表達謝謝的意思!

第二天,阿傑教我認識注音符號以及拼音法。他嘴裡唸著「ㄅ」,用手指著鍵盤上的「ㄅ」鍵,指示我跳過去,我猜應該是用單腳跳吧?於是就用左腳朝鍵盤的左上 方跳去,阿傑馬上給我一塊乳酪吃,我答對啦!同時我也把那個鍵的位置記住了,接著用同樣的辦法,我記住了ㄅㄆㄇ……等三十七個注音符號。下一節課,他教我 學拼音法……不知是聰明豆的神奇作用?或是我們老鼠的學習能力特強?直到當天下午,我將拼音法連同之前的注音符號和單腳跳鍵,總共花了兩天的時間,就把阿 傑教我的「快鼠輸入法」給融會貫通了!

我們老鼠只是身體小,運動神經可是好的不得了,一個鍵都不曾跳錯哩!「快鼠輸入法」練成之後,每當阿傑想用電腦,他就打開籠子請我到鍵盤上,他唸!我跳! 鍵盤可以說是我第二個生活的舞台,大約再過一個月,阿傑利用我跳電腦的時候,順便教我認識國字,於是我可以自己「跳字」,跳出心裡想說的話,沒多久,我藉 著電腦就和阿傑聊起天來……

有一天,阿傑誇我說,我是他看過的小白鼠中,最聰明的一隻!我在電腦上跳出:「哪裡!你過獎了!」他又告訴我,有很多小朋友想認識我,問我願不願意寫一篇 自我介紹,我在瑩幕上回答:「當然願意!這是我的榮幸。」於是,我認真地「跳」出一篇自我介紹,請阿傑幫我把印表機裡的白紙準備好後,列印出來,正是你現 在看到的這篇啦!

我是小注,以上的介紹夠不夠清楚?很高興能與你們做朋友,有空記得多連絡哦!

本故事原載於《毛毛蟲月刊》第133期:2001.06
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
報長的網站「小紅帽嘎啦嘎啦」移到以下兩個網址:(第一個網址比較常更新)
http://home.educities.edu.tw/w7ater
http://hk.geocities.com/w7ater


預告:《鷗吉山故事雲》


.★★★
感謝訂戶們的支持,也歡迎大家幫忙推薦、轉寄「達拉米電子報」
歡迎訂閱(^^!~~|||(^_^)y
訂報才能以最快的速度收看到最新一期的故事與消息!
達拉米電子報總整理網頁如下:
http://home.educities.edu.tw/w7ater/epaper.htm


.★★★★★★★
報長最近一本的書《超級完美的願望》(信誼出版社)
有以下三個地方需要更正:
__1_第29頁,倒數第四行:
「小仙的心裡……」應改為「小『鮮』的心裡……」

__2_作者介紹的「作者電子信箱」
「Gw7ater@yahoo.com.tw」最前面的「G」多印了,應去掉
應改為「w7ater@yahoo.com.tw」

__3_版權頁,最下方的英文書名裡的
「Supper」(多了一個「p」)應改為「Super」

.★★
★閱讀心得分享★-------------報長很樂意與大家討論故事內容,如有各位有感想心得或對故事的內容有任何建議的話,歡迎寄信給報長,信箱是 「w7ater@yahoo.com.tw」,報長會在最快的時間與大家回信(或到奇摩部落格回應故事感想,網址為http: //tw.myblog.yahoo.com/w-7______:報長的故事住在以下幾本書:《四不像和一不懂》(信誼)、《愛的穀粒》(新苗)、《九 十二年童話選》、《九十三年童話選》、《九十四年童話選》(九歌)、《蕭水果》(大穎)、《超級完美的願望》(信誼)、《國語日報精選童話.一》、《國語 日報精選童話.二》(國語日報),可以到博客來、金石堂……等網路書店搜尋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兒童文學楊隆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