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一億個以上的乳酸菌飛走了〉

作者/楊隆吉

=原載於《毛毛蟲月刊》第1462002.07=

 

拉拉的媽媽常常在晚餐後要他喝優酪乳。

 

有一次,拉拉看著優酪乳的瓶子上寫著:「含一億個以上的活性乳酸菌」,他問媽媽什麼是「一億個以上的活性乳酸菌」。

拉拉的媽媽拿了一張空白紙和一枝筆,媽媽想要告訴拉拉,什麼是「一億」。

 

媽媽在白紙上寫著「100000000」,媽媽對拉拉說:「這是一億。」

 

拉拉歪著頭,左邊看看,右邊看看,好像懂了一點點,拉拉又問媽媽:「那一億個以上呢?」

 

媽媽回答:「那就是比一億還要多啊!」

 

「那活性乳酸菌呢?」拉拉問。

 

「活性乳酸菌是一種好的細菌,吃到肚子裡可以幫助我們消化」媽媽說。

 

「他們長得什麼樣子?」

 

媽媽用筆在紙上點了一小點,說道:「他們太小了,所以很難畫出來。」媽媽指著紙上的一點說:「他們比這一點還要小、還要更小。」

 

拉拉聽了似懂非懂,他看不見乳酸菌,可是頭腦裡有各式各樣乳酸菌的形狀。

 

屋子外頭,有一棵橘子樹,樹旁的草叢裡,有一個優酪乳的空瓶。

 

空瓶裡,住著一隻聰明的毛毛蟲,她聽見了拉拉問的所有問題。

 

有一天,拉拉正要走過院子,突然聽見:「拉拉!拉拉……」

 

拉拉順著聲音的方向,找到了優酪乳空瓶,他蹲了下來:「毛毛蟲,是你在叫我嗎?」

 

聰明的毛毛從瓶子口探出頭說:「你只對了一半,是我在叫你沒錯,可是,我不是毛毛蟲。」

 

「那你是什麼?」拉拉問道。

 

「我是乳酸菌。」毛毛蟲回答。

 

「騙人,我認識毛毛蟲,你就是有很多隻腳的那一種。」拉拉有點不服氣。

 

「才不是!你相信我,你看我身上,是不是有『一億』?」毛毛蟲要拉拉看她一節一節的身材。

 

拉拉仔細數了數毛毛蟲的身體:「一、二、三、四、五、六、七、八,咦!正好八個零耶!」

 

「我說得沒錯吧!」

 

「嘿嘿!果然是乳酸菌,那我要吃你,媽媽說,你很營養,把你吃掉,可以幫助消化……」拉拉想嚇唬毛毛蟲。(拉拉其實不敢吃,他心想,即使是乳酸菌,那麼像毛毛蟲的乳酸菌,吃下去一定很噁心。)

 

「不行,你不可以吃我,我是『一億的乳酸菌』,不是『一億個以上的乳酸菌』,你要看清楚哦!」聰明的毛毛蟲很鎮定,一邊說,一邊從空瓶子裡爬出來,一邊在地上畫了三隻毛毛蟲的樣子,身體是九節的、十節的,還有十一節的,每一節身體看起來都像一個「0」,他告訴拉拉:「讓我教你,請你看好,像是這三種乳酸菌,才是『一億個以上的乳酸菌』,才可以吃,吃了才可以幫助消化。媽媽一定忘了告訴你,吃『一億的乳酸菌』或是吃比一億還短的乳酸菌會拉肚子!」

 

「真的嗎?」拉拉半信半疑,問道:「那你還會變成一億個以上的乳酸菌嗎?」

 

聰明的毛毛蟲裝做很慷慨的樣子:「拉拉,你一定還想吃我對不對?當然沒問題,我會漸漸地變成一億個以上的乳酸菌,而且還是香香甜甜的乳酸菌哦!只不過,你得幫我一個小忙。」

 

「幫什麼忙?」拉拉問『乳酸菌』。

 

「只要你一有空,就幫我摘橘子樹的樹葉給我吃,就直接塞進這個空瓶子裡就可以了,越多越好哦!這樣,我就可以很快變成一億個以上的乳酸菌了。」聰明的毛毛蟲回答,說著說著,他一邊爬回優酪乳的空瓶裡。

 

「好,我可以幫你。」拉拉身子小,很會爬樹,兩三下就摘下一大堆橘子葉,塞進空瓶裡,幾乎把瓶子塞滿了。

 

拉拉只聽見瓶子裡傳來『乳酸菌』微小模糊的聲音:「好了好了,謝謝拉拉,這次這樣就夠了,有空再來幫我摘葉子。」

 

於是,拉拉一有空,就來到樹下看『乳酸菌』有沒有變成『一億個以上的乳酸菌』,每次來,『乳酸菌』看起來似乎都比前一次要長大一些,可是拉拉數數『乳酸菌』的身體,一二三四五六七八,卻還是只有八節,有時拉拉問『乳酸菌』說:「請問你要變成『一億個以上的乳酸菌』了嗎?」

 

聰明的毛毛蟲總是回答拉拉:「快了快了,要變之前我會告訴你。」

 

終於,有一天早上,聰明的毛毛蟲對拉拉說:「明天開始,你不用再塞橘子葉給我了,明天你來,你會看到我變成一粒褐色的像膠囊一樣的東西,那是我變成『一億個以上的乳酸菌』之前的準備,請你小心地把我放在你書房前的窗口,靜靜地等待我,過幾天後,等我變成了,你就可以嚐嚐我的美味了。」

 

「好好好……」拉拉總算可以暫停每天爬樹摘樹葉的工作,目標就快要達成,鬆了一口氣,連聲道好。

 

「拉拉,這幾天,還真的要謝謝你為我摘下那麼多葉子給我吃,謝謝你嘍!」

 

隔天,拉拉很奇待他的乳酸菌,起個大早,果然就在空瓶子裡看到那個「褐色膠囊」,他把它放到書房前的窗台上,開始等待。

 

日子一天天地過去,拉拉觀察到「褐色膠囊」產生了一些顏色變化。隨著顏色的變化,拉拉興奮期待的心情,每天也各有差別,他知道,他的『一億個以上的乳酸菌』就快出現了,不但如此,拉拉還要給媽媽看他自己的『乳酸菌』,給媽媽一個驚奇(因為,媽媽從來都不知道拉拉養『乳酸菌』這件事!)

 

有一天早上,拉拉不知為何起得比較早,睡眼惺忪的時候,他看向窗口,發現窗口的「褐色膠囊」破裂開來,旁邊停了一隻很翅膀花紋很美的蝴蝶,翅膀慢慢地開合著,拉拉睡意全消,目不轉睛地看著,一時忘了『乳酸菌』這回事……

 

突然間,那隻蝴蝶說:「拉拉,謝謝你的照顯哦!再見。」

 

然後,飛走了!

 

拉拉這時候才清醒過來,並且記起『一億個以上的乳酸菌』這件事。

 

可是,拉拉只能看著一對花紋鮮艷的翅膀,一振一振地舞動著,越飛越遠,當它變成一小點,快要看不見的時候,拉拉終於忍不住了……

 

拉拉大叫著,跑去告訴媽媽:「媽……媽媽!『一億個以上的乳酸菌』飛走了!」

 

******______________*************______***********_____********

請大家多多支持,訂閱【達拉米電子報】,或是幫【達拉米電子報】做個小小的廣告,推薦給親朋好網友看看,順手轉寄一下,報長會很感謝您的~~~,並再寫更多故事給大家看。

 

記得哦!請告訴親朋好友說:【達拉米電子報】就在【小紅帽嘎啦嘎啦(http://home.educities.edu.tw/w7ater)】,歡迎光臨指教,訂閱、訂閱、訂閱……,謝謝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兒童文學楊隆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